【Love】迦納 Ghana Day 1:出發



昨天下午一結束魅力之星盛典,我就立刻驅車趕回家,
退去一身的禮服裝扮,收拾最後的行李,
然後付了125元,趕搭星期日的長榮末班機場巴士。

這次比去年多帶了1.3公斤的行李。

因為天候不佳而延遲飛行了1小時,我連喝了2杯的奶昔還在肚子裡沒有被消化完畢,
結果終於上飛機後,看到窗外又開始下起雨,機長報告又要再等30分鐘等候指示,
我祈禱著延遲飛行不會影響到下一班的轉機時間。

突然想起,去年二月我也是在雨中啟程的。

本來預計晚上10:50到香港,
因為港龍航空的延遲,最後是凌晨12點多才抵達,
但好在今年的路線完全仿照去年的模式,
所以下了飛機後,我一路往轉機櫃台E1的22號Ethiopian航空報到。

班機delay,原本已經休息的櫃台只剩下一位服務人員,
在看到我的迦納落地簽時,特別花了一些時間查驗,
詢問之後才知道,因為太多人會拿造假的落地簽來辦理,
因此現在他們都必須打電話到迦納當地做確認。

其實在辦理轉機手續的過程顯得特別漫長,
我在想,服務人員可能是因為加班的疲倦,所以顯得特別暴躁,
雖然對我是挺溫和、也很耐心的說明,
可是在面對其他三個中國人、一位奈及利亞人、和接聽幾通電話時,
他一整個就是在怒吼狀態,說話也超不客氣的(汗)

無論如何,很感謝他最後順利替我辦妥機票,
好在距離登機還有一些時間,而且我的登機口也在不遠的GATE 35,
不然我真的會拿著行李在幾百個登機口之間狂奔吧…。

結果,我的下一個班機又延遲飛行了。

從香港到阿迪斯阿貝巴是這趟旅程最漫長的階段,
而且上了飛機之後,就是一連串的睡醒就吃、吃完就睡,
不過人潮倒是比去年多,所以我想橫躺三個座位睡覺的計畫破減 😛
放眼望去,幾乎一半都是中國人。

歷經11個小時多的飛行,抵達最後一個轉機站-阿迪斯阿貝巴機場,
奇怪,怎麼每一航班都有時間變動?這站飛行時間提早10分鐘。

是說,去年在阿迪斯阿貝巴機場轉機時,
動線麻煩了許多,而且登機前還要重新再過海關一次,
但今年完全不用啊,下飛機後直接再找到我的登機口GATE 8後,
過沒多久就可以直接上飛機了,動線也都安排的很好,
最棒的是,阿迪斯阿貝巴機場終於有免費WIFI啦!!!

雖然弱弱的,用沒多久就沒力上網,但還是有讓我成功和家裡報平安 

第二段轉機,飛行時間只需要4個小時多,
上飛機後的心情格外明朗。

但還是免不了一陣被餵食,哈!
沒多久就先上早餐:一個夾了火腿的餐包,
然後才睡了一會兒啊,就緊接著馬上又來了中餐。

我好愛飛機餐 ❤

去年在飛機上不知道是不是錯過了,竟然沒有拿到入境卡,
今年有特別留意,空姐貼心的送上入境卡和海關申報單。

【迦納入境卡 填寫內容】
Family Name 家族姓式
First Name(s) 名字
Birth/Place of Birth 生日/出生地
Sex 姓別
Passport No. 護照號碼
Date of Expiry 護照有效期限
Place of Issue 護照簽發地點
Nationality 國籍
Occupation 職業
Contact address in Ghana & Tel 在迦納的聯絡地址及電話
Flight No. 航班編號
Purpose 入境理由
Contact address overseas and phone 居住地址及電話
Signature 簽名
Date 今天的日期

去年憑印象重繪了入境後的重重關卡平面圖,
隔了一年,發現迦納機場進步好多!所以來更新一下:

A:下飛機後轉搭接駁車,會從這個門口進入機場內。
B:辦理落地簽(Visa on Arrival)的櫃台,將入境卡、護照和落地簽附上。
C:體感檢查區(眼鏡要取下),通過後檢查黃皮書(黃熱病疫苗施打證明)
D:填寫入境卡的區域。
E:迦納國人專用的海關櫃檯。
F:非迦納國人的海關櫃檯(除了辨識臉部,還需要將左右手的四指及大姆指放至感應機上)
G:領行李之前,再次護照查驗
H:領取行李處
I:將行李帶著走出大門。
J:延著下坡走向出口。
K:行李檢查處,配合機場人員指示決定是否打開行李,或回答相關問題即可。
L:將行李領取收據交給機場人員。
M:出口。

是說,這次入境的程序超級順利,而且大家聽到我是台灣來的總是笑顏暢開,
到底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待遇我也不知道,
去年在最後行李檢查處時,我還被打開行李問東問西,
但今年對方聽到我是台灣來的,反而還揮揮手讓我過去了,
我看到旁邊幾個中國人正在被拆解行李,忍不住推著行李快步通過。

本來以為一出大門後就會看見Mr. C的熱情接機,
結果這位仁兄給我遲到了,我還和其他也在等接機的大哥借手機聯絡(汗)
過了一陣子後,Mr. C才從背面突襲出現。

其實也不能怪他遲到,一方面是班機提早抵達了,
再者是入境流程的時間難以掌控,去年我就花了快1小時才出來,
然後Mr. C還告訴我他其實緊張的要命,
因為我在香港打電話和他說航空公司在查VISA的事,
當初在辦VISA時,迦納外交部出了很多包,所以Mr. C很怕我不能入境。

無論如何,睽違16個月的我們終於再相見了!

貼心的他知道我想念迦納的食物,
還帶來了Plantain-我最愛的大蕉餅乾!

當然最要緊的還是要先搞定網路的部份,
去年的WIFI機已經壞了,所以我們到『Busy電信』購入新的機器,
一台149 Cedis(約台幣894元),有10GB的使用容量;
另外,也帶著護照到MTN電信買了SIM卡,
有迦納的電話聯絡也比較方便,一張卡2 Cedis(約台幣12元)

這裡要特別說一下,Busy電信的門市整個是工業風,
我整個超級迷戀,裝潢也不比一般的店家,超吸睛啊!

在機場時差不多已經是中午時間了,辦完一堆事情之後,
終於可以好好的坐下來吃飯,好想念迦納的食物呀!

我們找到一家料理好吃、空間又舒適的店面,
飯和Stew、雞肉、蛋的組合,這樣比臉還要大的份量,
每人費用21 Cedes(約台幣126元)我還飽到吃不完啊,好便宜!

_____

【後記】
我一直在懷疑去年我查的匯率到底對不對?
當時台幣和Cedis是1:9,但今年竟然是1:6耶!
到底是有沒有掉的這麼誇張啊?

_____

【文章回顧】
2016 迦納 Ghana Day 1 (上):http://wp.me/p6kDA2-im
2016 迦納 Ghana Day 1 (下):http://wp.me/p6kDA2-it
關於迦納:WIFI和通訊設備:http://wp.me/p6kDA2-iE

_____

2017-09-04 睡前感恩:
1-感謝在台灣時機場托運行李時,機場人員和我分享工作上遇到的趣事,覺得好開心。
2-感謝這趟旅程對我照顧的機場人員,真心覺得大家很辛苦也很努力在工作。
3-感謝在迦納機場願意借我手機聯絡Mr. C的大哥,聽口音應該是中國人吧?
4-感謝Mr. C在接機之後,到處幫我張羅了好多東西,我什麼都沒有說呢,真的好貼心。

發表迴響

